家长亲子教育咨询 如何培养孩子的道德修养

如何培养孩子的道德修养
发布时间: 2015/2/11 9:48:28

        培养孩子的道德修养应学习科学理论,明确修养方向,以科学理论作为指导,认真学习教育科学理论和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;投身道德实践,坚持知行统一,道德修养不仅是个理论问题,更重要的是一个现实的实践问题。只有在教育教学实践中,才会使孩子受到激励,并找出差距,使自己的道德修养日趋完善,道德境界才能不断得到升华;严于解剖自己,强化道德自律,在自律道德水平上,则是靠良心来调节自己的行为,个体的道德选择和决定不再被动地受制于外在的道德评价,能够自觉内化外的道德规范,并自觉主动地评判和选择道德行为,从而达到人的外部道德行为和内化道德的理想境界。因此,孩子应该强化道德自律,追求这种最高尚、最理想的道德境界;应自觉坚持“慎独”,追求道德境界,坚持从小处着眼,在“隐蔽”处和点滴小事上下功夫,在无人听见、看见的情况下,也应防微杜渐,自觉进行修养,虚心向他人学习,完善道德品质,在社会生活中总是蕴藏和涌现着美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风尚。“见贤思齐”:虚心向他人学习,自觉与他人交流就是师德修养的一个好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 总之,道德修养是一个循序渐进、逐步提高的过程,既要有崇高的道德理想作为个人修养的目标,又要从自身实际出发,有切实可行的具体要求;从现实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入手,刻苦磨练,坚持不懈,日积月累才能取得成效。